鱼树

🐟手帐+学习干货+学习直播+生活好物+vlog🌳
微博/B站/小红书:鱼树r

 
   

秘密——致我们不能承受的生命之重

(一)

“可有永不熄灭的爱?”隐秘的市场里,我小心翼翼地盯着一位卖西红柿的老妪。她不吆喝,只是静静坐着,仿佛卖不卖得出去都与她无关。


她细瘦的胳膊勉强撑起身体,却没有一丝类似痛苦的神情。她朝我莞尔一笑,叫我随她去。我被吸引,一步一步,形如傀儡。


破旧的小木屋里竟是幽长的走廊,烛光蹒跚移动,晃荡地撞击在石壁上。


走廊尽头,是数排书架。她枯瘦的手指一晃,烛光一挑,顿时暗夜长明。


“汝但求一爱,吾赠汝不死。烛光曳曳,人影绰绰,君立于世,常驻而不灭。”


世上竟有如此一箭双雕的事情,永生之爱与不死之身皆为我所有:“不过,老婆婆,这样必定是有代价的吧?”


还是同样的笑容:“后继有人,继承衣钵,而后吾得以驾鹤西去,云而已矣。”


奇怪的对话。


“敢问老婆婆今年高寿?”


“十八。抑或五百一十八。”


“……您说的后继有人?”


“多年之后,汝自归来。”


她将我送出门去,热闹喧嚣蜂拥而来,我头晕耳鸣,蹲下身去许久,才适应这刺眼的光芒。等我回头,那老妪已然消失不见。




(二)

逐爱是我人生最大的乐趣,背叛是我永不能释怀的污点。所以我费尽心思去求得不言弃的爱。当然,不言弃,指的是对方,而并非我。我只爱蜻蜓点水,不断从这个奔向下一个。


现在,我有大把的时间来享受这份乐趣,而每个爱上我的男人,都会爱我至死。我爱这种不公平。




直到遇见他。


他是个平凡到尘埃里的人,平凡到,活不过八十岁。


他不爱我,他只是贪恋我青春不老的脸。


他不爱我,他只是中了该死的法术。


他不爱我,因为他死了。


人可以永生,但生命之重使人不能永生。




后来我去海边看过两百四十四次日出,在竹林淋过一百九十二场雨,一个人百无聊赖地度过十二万个下午。


他们都说自己不想变老,拼命养生以获得长寿。真羡慕啊,而我在开始想去死之前,就已经变老了。




(三)

病树前头万木春,我是那棵病树。千帆沉寂过后,我竟也想不起那人的脸。


我渐渐忘记什么是爱,甚至忘记情感的滋味,不想了解任何人,不想明白任何事,不去触碰而直接放弃。时间失去意义,生命只是一种无趣,我被困在时间的流里,永远无法解脱。


唯有少女的脸,作为一个弥天大谎存在着。




我想起多年以前,我问那老妪:“可有永不熄灭的爱?”她并没有回答。


答案已经昭然若揭:没有。


人最珍贵的感情,在时间的长河里已流失殆尽。




(四)

我回到那个市场所在的地方,市场已成为一座公园。我一脚踏入这座公园,就欣慰地感觉,自己终于老了。我一边走,一边感觉身体在渐渐消瘦,皮肤在渐渐松弛,脸颊在渐渐凹陷,步履在渐渐蹒跚,视野在渐渐模糊。


我坐在长椅上,拿一把胡琴,拉一曲二泉映月。围观的人越来越多,一曲毕,我睁开眼,看见一个十八九岁的少女呆滞地望着我,双目含泪。


我抓起胡琴,艰难地起身,向树林深处走去,耳朵不太好用,不知道她是否跟着我。


“可有永不熄灭的爱?”


这句话倒是听的清清楚楚。我笑一下,缓缓扭回头去。


小姑娘,虽然对不住你,但我解脱了。



评论(2)
热度(43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
© 鱼树 | Powered by LOFTER